2010-05-16

谢国忠:低利率致每年向储户征税1.4万亿

低利率致每年向储户征税1.4万亿
经济学家谢国忠接受《华夏时报》记者采访时表示:“我不知道他们的数据是从哪来的,实际上恶性通货膨胀早已发生。”

  谢国忠认为,抑制通胀最有效的手段是加息,至少要加5个百分点,但实际上央行远远不会加那么多,央行受制于各方利益博弈。谢国忠称,3月末金融机构住户存款余额为28.5万亿元,低利率等于向储户家庭征收了1.4万亿的税(28.5万亿乘以5%的应加利息计算得出)。

  由于银行信贷大部分投向了房地产、国企以及地方政府,低利率只会对这些拿到贷款的部门有利,这些势力显然比央行强大。央行加息必然会触动其利益。央行在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,提到货币数量控制时,只字未提货币价格调控——即加息。

  谢国忠认为,以前对这些势力的补贴主要靠低工资和低资源价格,现在,资源价格高了,用工荒之后,工资也在上涨。
通货膨胀的时候,如果利率比通货膨胀少,通货膨胀会增长。我记得几年前我跟中国学生吵架。我说了如果中国继续了货币挂钩,最后是通货膨胀。 人民币升值预防通货膨胀,因为美国中央银行创造很多通货膨胀。货币挂钩是个从美国到中国的通货膨胀管道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